close

終於又等到老娘休假的星期四
我們說好兩個禮拜出遊一次
本來沒什麼頭緒要去哪玩
還好前幾天看了食尚玩家在介紹北投
裡面好多地方我們都沒去過
so就決定這次出發去北投晃晃吧~
如果真的不優還可以改去陽明山             回程再去個士林夜市        
恩~真是安排得太好了     

這天我們兩人混到快一點才出門
本來中餐打算吃拉亞漢堡
不過它們11:30過後竟然就不賣早餐的東西            齁~人家想吃帕尼尼啦~
so我們就改吃最近有出新漢堡的MOS
椒香雞腿堡&南洋雞腿堡               我覺得椒香太辣又有點過鹹
南洋雞腿堡比較好吃~醬汁有點甜甜的


開車到北投真的很快
找停車位倒是有花了我們一些時間
不過這裡的路邊停車格完全不收費耶!超棒!

新北投捷運站附近很熱鬧
各種餐廳還有溫泉旅館都很多
附近的幾個景點也都可以用走的就到
比我之前的印象好很多

我們的第一站是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

記得好久以前有天晚上來北投泡湯時有經過
那時就覺得這裡晚上的燈光好漂亮
白天看起來又是不一樣的感覺
有人說它像都市叢林中的一個樹屋
不過我覺得附近許多正在興建的大樓工地實在很煞風景......

圖書館旁有一座小蓮花池
有一個小告示牌寫說池裡的水是硫磺泉不得放養魚類

蓮花開得好漂亮
不過我想不通原來溫泉也能種花?


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是臺灣首座綠建築圖書館,
座落於林木茂密、生態環境豐富的北投公園內,與溫泉博物館比鄰,
地下一層、地上二層,樓地版總面積650坪的圖書館。
耗資1億2千萬元的圖書館利用太陽能發電、木造外型及雨水回收系統等,充分利用陽光、空氣和水。 
一樓為主要入口,設服務台、期刊報紙區、電腦查詢區;
二樓為圖書區、討論室、會議室;地下一樓則為兒童室、視聽室及說故事區。
在一般閱覽室外,並將三個樓層的陽台皆規劃為戶外閱讀區,讓讀者可以在綠意盎然、鳥語花香的情境中閱讀。
北投分館委由美國奧勒岡州專家及臺灣九典建築師事務所規劃設計,
為與北投公園自然環境相融合的生態建築,建物以木構造為主,搭配鋼材,
外觀彷彿一座大型高架樹屋,達到人性化與環境友善的設計。 (以上節錄自大紀元的報導內容)


圖書館附近也規劃的像一個公園
附近有一條小溪流過

這可是溫泉水呢
小小的瀑布真是超美的

圖書館的入口在另外一面

我覺得還是有棧道的那一面比較美
不過入口落地玻璃上有很多可愛的塗鴉跟文字

很衰的是 這天居然休館!!!!!
只好在外面拍照留念了

看我的臉 根本像失望地哭過一場.....哈

緊鄰著圖書館的 是北投溫泉博物館

北投溫泉博物館以前叫北投溫泉公共浴場。
西元一九一三年,當時的台北州廳,為了要避免露天泡澡的不雅,提昇享用溫泉的品質,於是花了大筆經費,興建此浴場。
一九二三年為迎接日本皇太子裕仁來台,又增建了特別休息所,成了今天所看到的規模。
一樓為磚造,設有大型溫泉浴池;二樓為木造,內有休憩室、娛樂室、餐廳,為當時最富盛名、規模最大的公共浴場,也是北投溫泉發展的象徵。
台灣光復後,曾由民眾服務社、台北縣議會招待所及派出所先後進駐,改名為中山堂。
直至民國八十三年,由北投國小同學發現,而在民國八十六年,正式由內政部核定公告為三級古蹟。
後經市政府撥款修復,於八十七年,正式成立北投溫泉博物館,對外開放。
館內共展出:北投的歷史、人文、產業及火山、溫泉、世界級的北投石、大浴場、溫泉博物館的歷史等說明。
(以上節錄自 http://dlm.ntu.edu.tw/CIDC/93/006/course4.htm)


我覺得這種日據時代建築弄成泛黃色調看起來就超有味道的

完全可以想像它昔日的丰采

側面也很美

修復得真好
要幫政府拍拍手~


我個人對於這種復古的紅磚建築有點偏執

光是在這兒就拍了好多張                   

復古建築與現代人的對比
這種衝突感真是太吸引人了


進入溫泉博物館參觀完全免費
開放時間是:每週二至週日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每週一及國定例假日休館(遇週六、日照常開館)
另外還要注意的是
進場需要脫鞋並換穿他們提供的拖鞋
(我覺得鞋櫃那超臭的           我都一直閉氣)

館內的展示配合古蹟再利用的空間使用,共分上下二層樓。
建築物配合自然環境地形,入口由二樓進入;
二樓為原本之貴賓室及休憩空間,現在展示北投的人文、歷史、產業等主題,
一樓為原本之公共浴場、個人浴池空間,現展示溫泉、溫泉相關設施、用品、北投石、浴場空間使用等主題。
(以上節錄自北投溫博館官網 http://peitoumuseum.culture.gov.tw/z1.htm)


一入內會先看到一間大
榻榻米和室

採光很好
和室裡外的門柱上掛了很多裱了框的黑膠唱片

裡面我最有印象的就是小虎隊             
這可是六七年級生的回憶耶(七年級後段的不算啦.....)

接著順著樓梯下樓
樓梯也是我喜歡的復古樣式

這種樓梯走起來好踏實好有安全感阿~

一樓有很大一區都在介紹北投石

北投石是正式學名,也是全世界唯一用台灣的地名來命名的礦石,它的產地只有日本玉川及台灣的北投溪,
它們的共通特性為生成於溫泉水質皆為青磺,且具有微量的放射性元素鐳。 
而所謂的北投石是附著在石頭上的一層結晶物,它的價值不在於使用與收藏上,然而學術研究上是相當難能可貴的。
(以上節錄自北投溫博館官網 http://peitoumuseum.culture.gov.tw/z1.htm)


一樓主要展出的就是舊時的大浴場
不過也有個小浴缸

另外窗戶上還有我最著迷的彩繪玻璃

聽說修復前這些玻璃都被偷得差不多了

一樓的採光沒有二樓好
但走廊的拱型窗跟柱子我覺得好美

看過去似乎有無限多扇窗一般

主角大浴場被我用黑白處理得有點恐怖

浴場是公共浴場的精神所在,也是整棟建築物最重要的空間。
依據當年旅遊摺頁所載為當時東亞最大型溫泉浴場。
大浴池只供男性沐浴,浴池的建築仿歐式,帶有羅馬和土耳其浴池的風格。
此外,必須站著泡也是這個浴池的特色,因為這樣可以容納更多泡溫泉的人。
(以上節錄自北投溫博館官網 http://peitoumuseum.culture.gov.tw/z1.htm)


我覺得可怕的是                    浴池裡頭的水是哪來的阿???

出了溫泉博物館
可以看到它旁邊的一個小廣場


在博物館內參觀時就一直聽到笛子演奏的背景音樂
我們本來一直以為是音響播放的
沒想到出來後看到是一位老伯在入口的小涼亭裡吹奏

老伯吹的好棒喔~      (老娘還說什麼是任盈盈吹的......噗~XD)


順著山路往上走
旁邊有一條小溪(好像叫北投溪?)

這溪裡的水是溫泉喔!
so有好多人都直接脫了鞋在這泡腳


接著繼續往前走
可以看到通往地熱谷的指標
出發的前一天我在查資料時                  不知為何看到一篇這裡從4/1開始施工而封閉的文章
結果我們去看     根本就沒封閉阿!!!
我仔細想想 搞不好那是愚人節的假文章...........(因為那天真的是4/1)

一進去就可以看到這驚悚的警告標語

我找到一篇關於地熱谷的介紹
http://112.travel-web.com.tw/Show/Style3/Column/c1_Column.asp?SItemId=0131030&ProgramNo=A100082000001&SubjectNo=1687&Page=2
覺得還不錯                    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我個人是覺得地熱谷超夢幻的


煙霧瀰漫 又好溫暖(這天超冷的)

泉水真的就像玉的顏色
把它稱作地獄谷真是太殘酷了....
煙霧瀰漫拍照都看不到背景了

好像被打了強光一般               哈

離開地熱谷後我才注意到附近的凱達格蘭文化館前那一排很有趣的木雕

本來也想過去跟他們拍一張的        
表情雕得很生動呢

最後我們決定再到陽明山上繞繞
途中經過了另一個寫著"地熱谷"的景點
我就很好奇怎麼又有一個                  就硬要老娘開進去
一下車就聞到超級重的硫磺味
我想在這裡即使放屁也聞不到臭味吧............
不過這裡的景色真的好壯觀喔

完全就是以前在地理課本上看到的樣子

這種感覺好像來到了外星球喔
這一大片區域都是不能進入的
我也感覺那裡真的很危險             因為隨時都有熱氣和溫泉會猛噴出

我跟老娘就目擊了那一瞬間

噴超級高的~好嚇人~


晚餐我們在士林夜市覓食
每次我說要來這大吃結果都一下就被塞飽
這天也是只喝了一碗羊肉湯就不行了.......齁~為何這裡食物的份量都那麼大阿???
而且這次來的目的---買髮箍              完全沒找到           
還好要買給拔麻的篤姬DVD有買到
不然我來這也太心酸了吧.....


不過久違的出遊我玩得好開心喔~謝謝老娘
下禮拜我們要吃大餐了~yeah pand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