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文西 改編撰文/林淑卿 圖/吳應堅
 
 在十七世紀科學開始發達以前,歐洲經歷過一段文藝復興時代,近代文化的發展就是由這個時期開始的。文藝復興時期誕生了許多偉大的藝術家,因為環境的關係,他們可以自由創作,而且普遍受到尊敬。達文西就是當時最偉大的畫家之一。

 西元一四二五年,達文西誕生於義大利佛羅倫斯北方一個名叫文西的小村子。那是一個充滿南國風味的村莊,山坡上四處都可以看見連綿的麥田、葡萄、橄欖樹,粉白色牆壁的農舍點綴在田野間,非常美麗。
 
 
 達文西的媽媽卡德莉娜是個農家女,個性溫和,心地善良;她原本是要嫁給當地的富家子比埃洛的,但因為家境貧窮,婚姻被男方家長認為「門不當戶不對」而遭到拆散。當時卡德莉娜已經懷孕,她決定生下孩子,獨自撫養。於是,達文西便在母親和外祖父的期盼下,出生在簡陋的農舍裡。

 達文西小時候的長相非常討人喜歡,臉頰紅通通的像蘋果,波浪般的金髮非常耀眼,雖然衣著寒酸,但是看見他的人都忍不住想要抱起他來親一下;他不僅長得漂亮,還有一種特別的氣質。
 
 未滿五歲的達文西不像鄰家小孩那般活蹦亂跳,他沒事就在沙地上畫畫,或用木頭做些小手藝。小小年紀的達文西非常有畫畫天份,他的母親和外祖父常常看他在沙地上作畫,每次都看得一邊讚賞,一邊感嘆;感嘆的是,他們沒有多餘的閒錢幫他買畫紙和畫筆。

 「如果我們的生活好一點,就可以買些畫畫用品,他就會整天畫個不停,進步也會很快哇!」達文西的媽媽常常這樣的在暗地裡流淚感嘆。
 
 有一天,達文西隨著媽媽到教堂做完禮拜祈禱後正要離開時,遇到了教堂裡的神父。那位神父是個很親切的人,他一看見她們母子,立刻招呼著說:「你們好!達文西,你最近乖不乖啊?」

 達文西的媽媽忽然靈機一動的開口說:「神父,有個困難想請求您幫忙,是關於這個孩子的事。」

 「沒問題。只要我辦得到,一定盡力。這孩子一生下來就沒緣分跟他爸爸住在一起,實在是滿可憐的。」

 「真是感謝您!我想請您送一些紙和筆給這個孩子,方便嗎?」

 「紙和筆?」神父驚訝的問。

 「嗯!畫圖用的紙和筆。這孩子很喜歡畫畫,他每天都在沙地上畫。我看他畫得滿好的,但是風一吹來,畫就消失了,我希望他能在畫紙上用碳筆好好做畫。因為我們家沒有閒錢,買不起這些畫畫用品,所以想請您幫個忙。」

 「原來是這件事,那有什麼問題。請你們等一下,我馬上去拿。這孩子很會畫畫,我也聽說過呢!」

  沒多久,神父就帶來了一些畫紙和碳筆,放在達文西的小手上,然後拍拍達文西的肩膀說:「乖孩子,好好畫吧!畫好的可以貼在教堂讓大家欣賞喔!」

 「是的,神父。」達文西點點頭說。
 
 達文西內心的喜悅真是無法形容,他立刻拿著紙筆跑到附近的山坡上寫生。回家後,他把畫拿給母親看,並且興高采烈的說:「媽,您看!我畫的大房子漂亮嗎?」

 達文西的媽媽一看到兒子的畫,驚奇得連話都說不出來。原來,達文西所畫的那棟大房子,就是達文西親生父親的家。不一會兒,她才回過神來,問:「你怎麼會跑到那裡去呢?」
 
 
 「媽,您知道嗎?那棟房子就像一座城堡,我以前就常常從老遠的地方望著它,現在總算讓我給畫下來了。我真希望能住在裡面呢!這樣,我就不必再用這麼粗糙的紙和筆畫畫了,也會有新衣服穿,還會有好玩的玩具。」達文西天真的說著。

「噢!孩子,你說的是真心話嗎?你是不是嫌棄我們家貧窮,沒辦法讓你享福呢?」達文西的媽媽說得很傷心,也很激動,沒想到自己多年來的苦心都白費了。她忍住滿懷的失落感,繼續說:「孩子,你真傷透了媽媽的心哪!貧窮有什麼好埋怨的呢?一個人想成功,最重要的是有才能又肯用功。住在豪華房子裡的人如果只知道享樂,只知道過著奢侈的生活,還不如那些在街頭過著窮苦日子卻有骨氣的藝術家呢!」

達文西聽完媽媽的話,知道自己錯了;他幼小的心靈終於了解到「貧窮不會妨礙一個人成功,富有也必須努力」的道理。
 
 達文西的這張畫後來被神父張貼在教堂裡,沒想到卻因此而改變了達文西一生的命運。原來,比埃洛的父親,也就是達文西的祖父,他在教堂裡看到這張畫,並且知道是自己的孫子所畫的以後,便想要收養達文西。達文西的媽媽當然不願意和兒子分開,可是為了讓達文西有好環境和好機會發展才華,她才不得不忍痛讓兒子回到他的親生父親那邊。
  
 幼小的達文西住進了嚮往已久的大房子,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幾年以後,當他完全了解自己的身世時,心裡便一直想念著母親,也一直記著母親先前告訴過他的那些話。那些話讓他時時刻刻的提醒自己雖然生活在富裕環境,卻不能因此而怠惰,而且更要對社會上的窮人懷著憐憫的心。

 達文西非常努力的吸收知識,長大後除了在繪畫方面成就非凡以外,在雕刻、建築、機械、天文學、植物學等各方面也都成為一流的學者,真可算是一個博學多藝的天才;而他的畫作「蒙娜麗莎的微笑」、「最後的晚餐」也一直流傳至今,永垂不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